身為女性,每個月總有那麼一天會讓你痛得生不如死,輕微的疼痛會讓你感到不自在,劇烈的疼痛甚至會讓有些人出現臉色泛白、不適作嘔的症狀。以下有幾點好方法可以讓你改善經痛,無論是女性或是男性都趕快學起來吧!

穴位按摩

適當的穴位按摩可以有效地舒緩經痛。女孩們在痛得不可交加的時候,可以試著按摩太沖穴(腳大趾與第二趾之間)、血海穴(屈膝,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關元穴(肚臍正下方三寸,約四橫指距離)、三陰交穴(位置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貼心的男朋友們也可以學起來喔。

敷熱水袋


熱水袋、暖暖包等可以有效舒緩經痛,提高血流量,放鬆肌肉。女孩會經痛主要是因為子宮肌肉壁的收縮而產生的,所以會引起腹部冷痛,因此適當的熱度是可以讓腹部較為不疼痛喔。

不喝酒,不吃生冷食物


常常聽人家說,來那個就不要喝冰的啦,這樣肚子會痛!其實不只是生冷食物或飲料,喝酒也會造成經期不適。因為吃冰會使子宮的血管收縮得較為強烈,進而造成排血量變少而組織缺氧,因此肚子才會隱隱作痛。而不喝酒精的原因是酒精會消耗掉身體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甚至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促使經痛加劇。

喝紅豆水、黑豆水
被奉為美容聖品的紅豆水在治療經痛方面也有一定的功效。大家都知道紅豆對消除水腫有非常大的幫助。經痛主要是因為身體太寒,如果能增加新陳代謝,就能減少經痛。除了紅豆之外,黑豆也同樣含有豐富的異黃酮,可以協助淨化血液。將紅豆及黑豆熬煮成水,不僅可以美容養顏,也可以讓你告別經痛的糾纏。

攝取適量的黑糖
建議女孩們可以在經期間攝取一定分量的黑糖,因為黑糖具有活血散瘀、溫經散寒及緩和疼痛的功效,有助於抑制經痛。但要注意每天攝取的分量最好不要超過兩湯匙半(約37.5公克),否則會弄巧反拙。

充足睡眠、適當運動
充足的睡眠可解百病。特別是在經期,身體內的血液不斷排出的時候,更是需要好好休息。讓自己放鬆地睡個覺,起床之後除了氣色變好之外,腹部似乎也沒那麼痛了。此外,別因為經痛就一直坐著不動,適當的運動反而可以舒緩經痛呢。女孩們可以進行瑜伽、慢走等較為不劇烈的運動,以減輕腹部的痛楚。

專屬經期的第一支保養品
肌膚會因為荷爾蒙有劇烈的改變,除了粗躁、悶痘外,不健康的膚色也是女孩們的困擾。薇佳針對經期推出的第一支保養品,可改善經期肌膚的不適,讓你看起來不再像林黛玉。呵護妳,就是要懂得怎麼照顧妳。

薇佳 小紅安瓶 3ml*2入 $699

>>點我看更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