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保養品種類層出不窮,除了一般的洗臉精華液化妝水等等之外,女孩們在保養臉部這一環還會進行去角質。但常常聽人家說去角質的次數不宜過多、去角質並不代表會讓皮膚變白……等等諸如此類的迷思,是各位女孩們要先釐清的!只有搞懂了這些迷思,才能夠有效且正確地替臉部進行去角質喔!

到底是去什麼角質?

人的皮膚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而表皮層由外至內,又可分為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棘狀層、基底層五個部份。去角質指的就是去除皮膚最外層——表皮層裡的角質層的老廢角質。因為當皮膚的新陳代謝運作不佳時,角質層無法正常脫落,而形成了所謂的老廢角質。當這些老廢角質長期積累下來,很容易就會將毛孔堵塞住,而促使保養品無法吸收。所以才會需要定期進行去角質的步驟喔。

經常去角質,皮膚會更好?

大家都會認為,去角質會讓皮膚變得透亮。而經常去角質,是否就代表可以加快皮膚變透亮的速度呢?其實這是錯的觀念!皮膚的更新週期約為28天,如果去角質的次數過於頻密,反而會傷害肌膚。通常去角質的次數約一個禮拜進行一次即可。但還是需要依照個人自身的膚質來拿捏次數,像是油性肌膚或毛孔粗大的女孩可以一週進行一次去角質。至於乾性肌膚的女孩則需要大約半個月才去一次角質,才不會造成水分流失過多,而讓皮膚變得乾燥。但無論是什麼膚質的女孩,去完角質之後都要記得做好保濕的步驟喔。

延伸閱讀>>杏仁酸精華是不是濃度越高越好?保養品研發人員7大QA破解你對杏仁酸的迷思!

 

搓出來的屑屑越多,代表去的角質越多?

許多人在去角質的時候,都享受於搓出來很多屑屑的成就感。搓出來的屑屑越多,似乎就表示老廢角質去除得越乾淨,其實並不然。你並不會知道那些屑屑是老廢角質,還是臉上的污垢。有些去角質產品含有大量的PVA高分子膠,有時候搓出的不只是角質,可能只是殘留在皮膚上的灰塵或者是產品的沉澱物。因此,請不要再執著於搓出來的屑屑多寡的這件事上了。

去角質前一定要擦乾臉上和手上的水分嗎?

這可不一定喔。主要還是要看該產品的成分及使用方式。但大部分都會需要先擦乾臉上和手上的水分,才不會稀釋去角質霜,也不會減低去角質的效果。

含有柔珠成分的去角質產品該不該用?

為了要增加觸感,有些去角質產品內會添加塑膠柔珠。再加上天然的去角質成分比塑膠柔珠貴多了,許多黑心業者仍會選用此類塑膠顆粒來欺瞞消費者。由於塑膠柔珠的面積太小,可以順利地通過排水孔,隨即飄入大海。而柔珠上也容易吸附有毒物質,進而造成海洋污染,危害到海底生物。因此,女孩們在挑選去角質產品時也要格外留意,當看到成分寫著Polyethylene (PE)、Nylon、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Polypropylene(PP)等之類的塑膠微粒時,千萬不要使用,並儘速申報給相關單位知悉。要知道女孩除了愛美之外,也要為地球出一份力!

去角質產品要怎麼挑選?

市面上有販售各式各樣的去角質產品,像是凝膠類、果酸類、磨砂類、面膜類等等。儘管產品上的說明往往會寫得天花亂墜,效果有多強多好。但女孩們切記不可被字面所蒙蔽,還是要依據自身的膚質來進行挑選。凝膠類與果酸類的去角質產品較不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至於油性肌膚的女孩們建議可以使用磨砂類的產品。水洗式的去角質面膜屬性溫和,各種膚質的女孩都可使用。但若是拔除式的去角質面膜,由於過於刺激皮膚,建議使用次數切勿過多,肌膚較脆弱的女孩也要避免使用。

 

去完角質再敷面膜,效果會加倍?

常常聽人家說,去完角質後再敷上面膜,會加強面膜成分的導入功效。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去完角質後,肌膚會處在較為脆弱的狀態,不宜接觸刺激性的保養成分。但其實,去完角質之後,還是可以敷面膜的喔。但由於此時皮膚的保護能力會削弱,因此建議敷用性質較溫和的面膜,像是保濕類的面膜為佳。只不過並不是每一次敷面膜前都要去角質去角質的次數還是按照上面所說的一樣來進行即可。

了解更多>>肌膚也要喝好菌!?一探益生菌成為歐美最新保養成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