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純素風潮正夯,那你知道純素保養嗎?

近年來,純素的風潮一路從西方吹到台灣。在各個網紅、Youtuber、還有媒體的分析、吹捧下,這個風潮已經被許多台灣人所知。那純素到底是什麼?跟台灣常見的素食一樣嗎?純素保養品就等於天然植物性嗎?我們就一起看下去吧!

 

純素VS素食

素食(Vegetarian):不吃肉,但可以吃蜂蜜、奶、蛋之類,不是來自「動物屍體」的食物。比較把注意力放在「飲食」本身,就台灣來說,吃素的人大多是素食者,不是純素。比較是宗教因素。台灣吃素的人比例很高,約有1/10的人吃素。

純素(Vegan):不只不吃肉,各種動物性來源都不吃,包括蜂蜜、奶、蛋。與其說是一個飲食習慣,更多是一個生活理念。每個人成為純素者的原因都不同,有些是因為愛動物、有些是環保,但不論哪個,這個族群的人更重視「吃的」、「用的」都不含動物成分,從美妝保養、營養補給品(膠囊類大多都有豬皮的成分,從相關產業朋友得知,台灣基本沒有工廠可以製作純素膠囊)、到皮鞋皮包都追從純素皮革。但在台灣仍屬小眾。

純素對環境很好嗎?

一路從牛雞豬吃的飼料、牛的屁,再到運送的路途,都會形成很多的碳排。有統計發現,光是為了種植他們的食物,就產生世界18%的碳排(My God!)甚是UN都承認,畜牧業可能是前三名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不論是在地生產還是全球化供應。

甚至可能減少物種多樣性,光是看畜牧業為了種植牛隻要吃的玉米,砍掉多少雨林就知道。(但其實這還有另一個議題,現在為了環保用FPC材質,很多是來自玉米澱粉,這或許也可能加重玉米需求。所以當看到玉米澱粉製成的塑膠時,也是三思一下。)

還有,畜牧業超級超級耗水的,這也是一個疑慮。加上畜牧業,其實也容易累積一些有毒的物質,若是沒有做好排放廢水、噗噗的處理,就可能污染土地。

所以純素對環境到底好不好?至少在全世界大多數人都吃素之前,部分人選擇這個生活方式,確實可以為地球達到降載的功能的!

純素保養品就等於植物性?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其實純素重視的只有「不含動物性原料」。所以,標榜純素的保養品內可能有化工原料,像是礦物油。也就是純素保養品並不等於全植物性喔!但還是要重申,不是非天然材料,就對皮膚不好呀!也不是天然就一定很好!

這邊推薦的商品是符合「純素/素食」、「零殘忍」、「潔淨」的,讓所有純素理念者用的安心又開心!

純素保養品好找嗎?

台灣目前推崇純素保養的品牌不多,但也有一些小眾品牌像是aevéop、FOR TWENTY,都是純素、零殘忍、潔淨為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