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arch 1, 2016 by 嘰喳王

黃同學Tony是名旅行家、咖啡師,最近他在給學生上課時至少有5位同學同時問了他同一個問題:卡布奇諾(Cappuccino)拿鐵(Latte)到底有什麼區別?今天就讓他來徹底和大家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首先,要糾正一個問題:拿鐵(Latte)。Latte這個單詞是義大利文,直譯過來是牛奶的意思。所以拿鐵其實不等於咖啡。市場上有好幾種拿鐵就是不含一滴咖啡的,比如:抹茶拿鐵、韓國咖啡館cafe bene家的五穀拿鐵。這些都是不含咖啡,但一定含有牛奶。所以正確的叫法應該是拿鐵咖啡(cafe latte)。

OK,看圖再解說。

成分區別

下面的成分圖中可以發現,這兩種咖啡的成分是一樣的。濃縮咖啡(espresso)和牛奶(奶泡當然也是牛奶咯)。區別在於一個奶泡多,一個牛奶多。(Latte是牛奶的意思,所以記住牛奶多就是拿鐵咖啡)

外觀區別:

圖中還有幾個細節:
1、卡布奇諾的奶沫很厚且冒出了杯邊,拿鐵咖啡則不需要。
2、實物圖可以發現,拿鐵咖啡的杯子要比卡布奇諾杯大。(這樣可以增加牛奶的量)

WBC(世界咖啡師大賽)的三個咖啡是:濃縮咖啡(espresso)、卡布奇諾(Cappuccino)、創意咖啡。比賽規定卡布奇諾的奶沫厚度不低於1CM。卡布奇諾在國外一些國家還有幹卡布奇諾和是卡布奇諾之分,區別也就是牛奶多少的問題,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口感區別

卡布奇諾和拿鐵咖啡都有奶沫,而且都是需要很綿密的奶沫。卡的沫多,牛奶比例少,咖啡的味道較明顯。喝的時候建議將奶沫重新攪入杯中和牛奶咖啡重新混合(因為咖啡做好端上桌之後基本奶沫和牛奶已經分離了,單喝奶沫的口感並不好。)牛奶、咖啡混著綿密奶泡充滿你口腔的感覺就對了,不加糖也能感覺到甜味。

拿鐵咖啡的沫少,牛奶多,總體感覺就是奶味重,所以比賽的時候不比這個,卡布奇諾更能嘗出咖啡的好壞。有點像是帶著咖啡味道的牛奶,因為沒有很厚的奶沫,所以也沒有很綿密的感覺。
 
所有內容均屬黃同學Tony原創,歡迎探討。

 

文章轉載: www.wofollow.com